孔子故里·东方圣城

编辑:孔颖 来源:中国曲阜网 浏览: 日期:2018-12-10 00:12

曲阜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面积815平方公里,人口64.99万,历史悠久,文物众多,是世界著名旅游城市、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曲阜是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故里。因为孔子思想文化对人类的巨大贡献,世人则把曲阜称为东方耶路撒冷。

早在五六千年前,华夏、东夷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人类早期文明。约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中华民族的第一个人文始祖太昊就生活在这个地区,中华文明起点即从这里开始。神农在此播种五谷,教民稼穑,开启农耕文明。黄帝诞生于此,创造了龙图腾;少昊徙都于此,创造了凤图腾。龙凤图腾作为华夏标志,成为中华文明最早的文化符号。因此,中国成为世界文明古国,文明延续达五千年之久。商在奄国建都,周于鲁国设治。公元前249年始设鲁县,公元584年改名汶阳。公元596年始称曲阜,沿用至今。1012年曾为仙源县,1129年恢复曲阜县名。198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曲阜县,设立曲阜市。2016年国家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纳入“十三五”规划。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