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三孔在文旅融合中焕发时代风采

日期:2021-08-19 09:20 浏览: 来源: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

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为山东曲阜留下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众多文化瑰宝,世界文化遗产“曲阜孔庙、孔林和孔府”是儒家文化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曲阜三孔景区深入挖掘儒家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创新传播方式,推动文旅融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焕发新的时代风采和魅力。

守护文脉 形成体系

近年来,围绕加强文物保护、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曲阜在完善制度、健全管理体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为切实加强文物保护,曲阜市成立了文物保护委员会,立足地方实际,在消防保卫、执法巡查、考古勘探、宣传教育等方面形成了一套管理运行体系,不断完善文物安全监管网络。

“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下,我们系统实施了一系列基础性的文物保护项目,依托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对三孔古建筑彩绘实施百年来的首次大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防、消防、防雷’体系逐步完善,文化遗产综合保护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孔府东路、孔庙西路等核心区古建筑群修缮工程已完成,孔府后花园、孔府内宅等修缮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凤举说。

曲阜三孔景区先后制订了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制度、景区服务质量管理手册等,与各业务部门签订安全生产经营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同时,景区还定期组织职工开展文物安全及消防安全培训,组织各部门举办消防演练等,切实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同时,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开展问卷调查,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向游客宣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及时制止吸烟、乱写乱画、破坏古树等不文明行为。

文旅融合 创新传承

曲阜三孔景区通过成立创新研发工作室、打造传统文化演艺项目等多种举措,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这款棒棒糖真是太棒了,可以边吃边听《论语》,孩子特别喜欢。包装也很有特色,用的是孔子动漫形象,孩子一眼就看上了。”在三孔景区带孩子游览的王先生说。“论语棒棒糖”是三孔景区“创新研发工作室”推出的新型文创产品,运用技术手段让游客可以边吃棒棒糖边学《论语》。该工作室成立以来还推出了祈福牛奶等多款网红产品,创新传播儒家文化。

为更好推动儒家礼乐文化传播传承,景区组建了一支专业化、规模化、特色化的祭祀演艺服务团队。这支团队深入研究孔府史料,在祭孔大典演出项目中对儒家文化中的舞蹈、乐器和礼器等进行规范呈现,先后推出晨钟暮鼓、孔庙祭孔展演等传统文化演艺项目,在游客中获得好评。今年推出了“诗礼堂三礼”体验活动,吸引孩子们体验开笔礼、拜师礼、成人礼,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韩凤举介绍,为更好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与当代人的需求结合起来,三孔景区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注重参与性、体验性、趣味性,组织专业研学导师团队,打造了一批独具儒家文化特色的研学旅游产品,推出了考古游、古建筑知识课堂、“新六艺”国学课堂以及拓片、线装书等非遗手作课堂等,受到游客喜爱。

今年,三孔景区策划的“‘游学圣迹 明礼修贤’——跟着孔子去游学”课程受到广泛关注。去年,“去圣地,寻找中国人的精神密码”课程获评“2020年度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推荐产品”;“探寻孔子足迹,走近精神家园”荣获“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二等奖。

智慧助力 提升服务

近年来,三孔景区以满足游客需求为目标,推进智慧景区建设。

景区引入数字化购票系统、刷脸智能入园系统、AI智能导览系统等,让游客实现通过一部手机即可入园,解决了购票入园排队难的问题。同时,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通过对数据进行采集加工,推出一部手机伴读“三孔”服务。景区还打造智慧研学服务,将研学教育、遗产保护、网络营销、游客管理融入三维全景虚拟景区,推出研学随身课堂。

“因为近期的疫情,我们取消了家庭出游计划,选择让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传统文化洗礼。在景区里,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游览很顺畅、很有体验感,小孩子也很喜欢,玩得很开心。”近日带孩子到三孔景区游玩的济宁市民鲁先生说。

“在通过景区的第一道大门后,游客在剩下的行程中,都可以靠人脸识别获得各项服务,这大大提升了游览便利性和游客满意度,也留给我们更多时间为游客做好讲解,更好地与游客沟通。”三孔景区导游员赵青青说。

三孔景区还将传统文化融入景区管理,创新推出儒家文化特色质量管理模式,推行“五美至礼,天下为公”的标准化服务理念,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景区服务水平。

(转自中国旅游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