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457个村居全部建起文化广场成为新时代文明宣讲好阵地

编辑:孔颖 来源:市文广新局 浏览: 日期:2018-12-25 09:15

曲阜市做为孔子故里,“首善之区”文明道德高地,立足丰厚的文化底蕴,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市457个村(社区)全部建起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文化广场成为新时代文明宣讲的好阵地,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好载体,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形成了独具曲阜特色的“文化广场+”模式。

一是“文化广场+多元出资”。建立起了多元出资建设文化广场的新模式,市文广新局对上争取部分资金,并进行技术指导和建设督导,镇街以奖代补的形式出资部分,村集体自筹部分资金,爱心企业捐资部分资金,村村建起了文化广场。

二是“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密融合,建立了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明传播、文化惠民、青少年教育关爱、科普、法律服务、健康服务等8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为传播新思想、新风气、新观念的主阵地,新时代、新思想、新农民、新生活得到了充分展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打牢了基层基础,服务了人民群众,助推了乡村振兴。

三是“文化广场+传统文化”。在文化长廊里,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一家一箴、治家格言全面展示,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熏陶教诲;宣传了乡村移风易俗新理念,构筑了乡贤、乡亲、乡情;在村居历史文化展馆里展示了村史村情、非遗项目、民俗文化、为老百姓留住了“乡根”的情愫纽带,记住了“乡愁”,文化育民深入人心。

四是“文化广场+政策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理论、上级政策、农村科技知识、生产生活技能经常在广场上开讲授课,村村“响起来”,群众产生了共鸣、增强了认同。同时,根据群众需要,开展了点单式讲政策、传知识、送技能宣讲服务活动。

五是“文化广场+娱乐休闲”。广场上建起了百姓大舞台,灯光音响全配齐,庄户剧团、广场舞等文艺队伍,经常在舞台上一展歌喉、登台献艺,群众唱起来、舞起来,“百姓编、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得到了充分展示;专业院团也经常送戏到村,公益电影每月都有放映。老百姓乐得笑开怀。

六是“文化广场+体育健身”。配备了健身路径、篮球场、乒乓球台等健身设施设备。经常开展篮球、乒乓球比赛,广场舞、太极拳等展演健身活动。老百姓增强体质,培养了邻里亲情,增添了村居凝聚力,和谐氛围其乐融融。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