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揽胜]--少昊陵

编辑:孔颖 来源:中国曲阜网 浏览: 日期:2017-08-31 15:18

  少昊陵古称云阳山,是中国古代“三皇五帝”之一少昊的墓葬,为我国著名古陵之一。该陵为纪念性地标,现存为宋真宗时期叠石重建,被誉为东方“金字塔”。少昊陵景区占地面积约37亩,有古建筑17间,明、清石碑22幢,古树391株,于1977年被公布为山东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被山东省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据记载,黄帝之子少昊建都穷桑,后徙曲阜,在位84年,寿百岁而终,葬于鲁故城东门之外的寿丘。少昊,号金天氏,传为黄帝之子,五帝之一。“能修太昊之法,以金德王天下”。曾都于曲阜。

  “寿丘”即史传黄帝的出生地,宋真宗时期曾兴建景灵宫用以奉祀黄帝,建有各种殿、宫、门等1320间,规模极其宏大。景灵宫约在元代末期或明代初期被毁,现存遗址已埋在地下,地上仅存有原来的石碑两幢。我市在修复宋代二幢特大石碑后,又修建了围墙、大门、神道和石坊,其中,石坊上所刻“寿丘”二字,是集汉礼器碑的汉隶而刻;神道北端的三间大门灰瓦歇山顶,为仿宋代建筑风格而建;门内为照壁,壁后一泓碧水,两块巨碑并峙,东西隔水相望。

 

   少昊陵:
  (1)位置:曲阜市书院街道旧县一街。
  (2)保护范围:少昊陵围墙外10米,神道两侧外9米。
  (3)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外缘线向外延伸100米。

分享
打印 关闭